星期五, 1月 14, 2005

鋒哥的下一步.....

介紹大聯盟的 transaction 到一半,剛好傳來鋒哥被DFA的消息。與上一篇相呼應,以鋒哥的例子正好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大聯盟的運作模式。

道奇隊因為簽了一位新的捕手Paul Bako,使得原本已經額滿的40 man roster必須清出一個空位給他,此時球團總經理Paul DePodesta決定將陳金鋒移出40人名單。當球員要被移出40人名單時,不管他還有沒有option都必須經過waivers程序。前文曾提到,clear waivers需費時三天,但新球員簽約的隔天即應被放入40人名單中,因此如果要在與自由球員簽約之前,就先把自己原本的球員丟上waivers以挪出空間,如此有可能使得自己的一些好球員因而被別隊挑走,而最後假如不幸沒有簽到該名自由球員,不但該補的洞沒有補到,還賠上自己一個潛力新秀,如此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大聯盟才有這種DFA的設計,可以迅速讓球隊挪出一個空間,再給球團10天的緩衝期來決定究竟要怎麼處理這球員的合約。

那接下來鋒哥該如何走呢?

首先,他必須先經歷waivers程序,假如他在waivers上被其他球團所claim,那恭喜鋒哥!他將可以順利轉隊,並被置入該隊的40人名單,參加今年的大聯盟春訓。

如果他不幸的在這段待在waivers的期間,大聯盟的其他二十九支球團都沒有claim他,使他通過waivers,則此時道奇隊可能會有以下的幾種作法:
(1)把鋒哥下放至小聯盟(outright to minor league),繼續從3A開始他的05年球季。(不過以他的身分,就算在幾天後被下放至小聯盟,道奇隊應該還是會邀他一起參加道奇隊的春訓,到時再看看有沒有再度納入40人名單的機會)
(2)把鋒哥交易掉(trade)。
(3)把鋒哥釋出(release)。clear waivers後球團就有將球員釋出的權利。被釋出的球員將可取得小聯盟的自由球員資格,這時他就可任意的與所有球團簽約,包括之前風聲不斷的日本職棒球團在內。

目前以第二種的可能性最低,因為最近並沒有聽說道奇有什麼交易的傳聞,之前牽涉到洋基、道奇、響尾蛇的三方大交易才剛完成,短時間內道奇應該沒有什麼交易計劃,因此第二種情形應該不致於發生。

而在把鋒哥下放至小聯盟與釋出之間,則以前者的可能性較高。因為雖然DePo認為陳金鋒已經不是道奇隊值得用40人名單來加以保護的球員,但起碼也在他身上投資了六年,當初也花了68萬美元的簽約金,好不容易陳金鋒在3A的三年打出一了個雖然不是很耀眼,但起碼還過得去的成績,或許現在的他已經無法長成2001年時道奇所期待的大號外野手(當時他在道奇農場中排名第一,第二名是這兩年完全屠殺大聯盟打者的Eric Gagne!!),但他還有可能可以成為球隊的第四號外野手兼右守代打,道奇在投資完全沒有回收的情況下就把他丟掉實在太可惜了,因此應該會繼續把他放在小聯盟,伺機等待他可以上大聯盟的機會。

假如陳金鋒真的不幸被道奇釋出了,他的大聯盟夢也差不多就此劃上句點。雖然他成為自由球員後,還是有可能跟其他小聯盟球團簽約,不過由於他已經沒有option了,與其他球團簽小聯盟約,他的處境跟繼續待在道奇的小聯盟其實並不會差太多,都是必須去盡力把握每一個可以登上大聯盟的機會,而這個機率只會愈來愈低而不會愈來愈高。另外如果轉往日本職棒發展似乎也是條不錯的路(尤其是陳金鋒在03年亞錦賽及04年的奧運連番痛擊日本兩大名投之後),不過要注意的是,他在日本的表現會不會很亮眼其實還有待觀察。美國棒球作家 Clay Davenport 兩年前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探討美日職棒間水準的差異,最後結論是日本職棒的水準已經足以跟美國大聯盟媲美,他在文中的用語是說,日本職棒的水準已足以被貼上「Major League」的標籤!(the present-day Central and Pacific Leagues are fully deserving of the "major league" label 多棒的稱讚啊!)換句話說,日本職棒的水準是在美國3A之上的。而以陳金鋒這三年在3A的表現來看,還不能算是頂級的表現。以今年來說,陳金鋒在Las Vegas繳出了0.289的打擊率,乍看之下還算不錯,不過如果對照該聯盟(PCL)其他球員的打擊表現,你會發現這個成績只能算平平。因為在PCL的16支球隊中,竟有六支球隊的平均打擊率比他還高!!甚至在自己隊上,他的打擊率還比隊上的平均打擊率略低了萬分之三左右,他還拉低了自己隊上的打擊成績。再加上他的三振保送比一向不好,雖然比2002年時進步了不少,不過仍沒有達到教練的要求。以他現在的實力還不足以宰殺3A的投手,到了水準比美國3A更高一籌的日本職棒,會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的確是頗令人擔心。

簡單地分析了一下鋒哥接下來的路,他究竟會怎麼走?表現又是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鋒哥,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