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4, 2011

Gomes and Wainwright

米國周三上午媒體報導,Adam Wainwright被診斷出嚴重的肘傷,有很大的可能必須動刀而錯過2011年整季的賽事。這則消息對 Reds 來說,除了少了一位強勁對手,而提高了衛冕今年中區冠軍的機會之外,其實這個新聞和 Reds 並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因為Dayton Daily News 名人堂記者Hal McCoy的一則報導(按:該段文字已移除),讓 Gomes也意外的捲入這個事件當中。

Jonny Gomes walked into the Cincinnati Reds spring training clubhouse early Wednesday morning singing at the top of his warbly voice.

The melody was not recognizable, but the words were plaintive: "Wainwright’s gone, Wainwright’s gone, Wainwright’s gone," he sang joyously.

簡單整理一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根據McCoy的報導,周三當 Gomes 走進春訓練習營的休息室時,他聽到Gomes嘴裡愉快的唱著:「Wainwright's gone! Wainwright's gone! Wainwright's gone!」,當時McCoy並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後來進到Baker的辦公室後,才知道媒體報導紅鳥隊的王牌投手 Wainwright 因為肘傷的關係,很有可能必須接受手術而整季報銷。於是McCoy就將他看到的這件事寫在他的blog上。網友(尤其是Cards fan)看到後,就開始指責 Gomes不應該落井下石,為別隊球員的傷勢慶賀。


過沒多久,Gomes知道了這件事,就接受Reds.com的Mark Seldon採訪,否認McCoy的報導,並解釋他當時正接受完Dibble的訪問,他在訪問過程中聽到Wainwright可能整季報銷的消息,他想要確認這則新聞,因此說了:「Is Wainwright gone? Is Wainwright gone?」此外,Gomes更補充表示,他對 Wainwright的傷勢感到很惋惜,他一點都沒有幸災樂禍或是慶祝的意思。

事發當時也在現場的 Enquirer 記者John Fay過沒多久也發文表示:他有聽到Gomes在唱著Karate Kid的歌"You're the best around. I'll never let you down...",接著也有聽到Gomes在歌詞中提到Wainwright,不過Fay已經記不清楚Gomes當時究竟唱的歌詞是什麼了。Gomes也向他表示對於自己唱的歌詞遭到別人曲解,他感到非常羞愧。

到了傍晚,McCoy又發表了一篇文章解釋整件事情經過,首先就是刪掉該段爭議性的報導,接著他說他的確有聽到 Gomes 在歌詞中提到Wainwright,也有其他人可以作證。以他對Gomes的認識與理解,Gomes的這個舉動並沒有惡意,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他對Reds今年不用面對國聯頂尖強投的感覺,絲毫沒有慶祝他人受傷的意思。

接著,輪到剛由ESPN跳槽到SB Nation的Rob Neyer發聲了,他認為Gomes的舉動根本沒有甚麼大不了,今天Wainwright並不是受到有生命威脅的傷勢,這樣的行為實在不值得大驚小怪。

其實整個事件說到底,就是Gomes當時唱歌的心情究竟是什麼,以及他切確所唱的歌詞為何。McCoy在現場聽到Gomes在歌詞中提到Wainwright,並在原報導中表示Gomes是快樂地(joyously)唱著,卻沒有在同時採訪Gomes以確認當時他的想法。這樣的報導內容自然很容易讓讀者認為Gomes是在慶祝Wainwright的受傷。

當下Gomes究竟怎麼想,除了當事人之外其實已經沒有辦法確認。在這個事件上,我少見的認同John Fay的意見,他說:

I didn’t report it because I generally don’t write what players say aloud or sing in the clubhouse. I only use what I get in interviews.

整個事件可以說是因為 McCoy沒有盡到應該有的查證義務所引起的。McCoy沒有捏造新聞,當事人事後也某程度承認他所報導的事實,但是 McCoy在沒有確認當事人的意思下,逕以他自己的主觀解讀被報導者的心理狀態,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在這則新聞上,很難說他沒有可被歸責的地方。他是個已經進入名人堂的老資格記者了,卻犯了這樣的錯誤,實在是不應該。

整件事究竟後續會怎麼發展值得繼續觀察,不過可以確認的是,繼去年Phillips的發言惹怒紅鳥球迷後,Gomes這樣的舉動再度激發了Reds與Cards間的對立氣氛,這也使得兩隊間的恩怨情仇在球季尚未開打即被引爆。在Wainwright受傷之前,Cards是幾個預測系統比較被看好的中區冠軍人選(Zips、PECOTA),但是領先Reds及Brewers的差距有限。少了過去兩年皆至少為Cards共獻5 WAR的Wainwright以後,Cards的領先優勢頓時消失無蹤。Cards要怎麼克服這樣的困境,也是開打前值得持續追蹤的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