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05

Reds Cut Five More

距離2005年球季開打只剩一週,Reds在最近的一波下放名單中,把投手Jose Acevedo、Todd Coffey、Jeriome Robertson,、捕手Bobby Estalella、外野手Jason Romano丟回小聯盟,使得春訓營的人數剩下31人,目前隊上的陣容是這個樣子:

Rotation
Paul Wilson
Eric Milton
Ramon Ortiz
Aaron Harang
Brandon Claussen

Bullpen
Danny Graves
Kent Mercker
Ben Weber
Ryan Wagner
Josh Hancock
David Weathers

Catchers
Jason LaRue
Javier Valentine

Infielders
Sean Casey
D'Angelo Jimenez
Joe Randa
Rich Aurilia
Felipe Lopez
Ryan Freel

Outfielders
Adam Dunn
Ken Griffey,Jr.
Austin Kearns
Wily Mo Pena

以上已經有23個名額,另外還有投手Luke Hudson奉重根、二壘手Ray Olmedo、游擊手Anderson Machado四位在傷兵名單上。

剩下的球員分別是Jacob CruzLuis Lopez,兩位野手要爭奪板凳上最後一位代打;另外Matt Belisle以及Joe Valentine則是要爭奪牛棚的最後一個位置。

在這一波下放的球員中,最可惜的要屬捕手Estalella了,他在春訓熱身賽中打出了.464打擊率,使得Reds教練團一度考慮要帶三個捕手,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割捨。其實不考慮防守位置,單就代打而言,Estalella的打擊並不會比Cruz差,他的上壘率略低於Cruz,可是長打率卻高得多,作為代打是一個值得考慮的人選。如果從守備位置考量,他跟隊上預定的二號捕手 Javier Valentin相比,Estalella的打擊顯然更強得多,取代 Valentin作為 LaRue的替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在被下放以後,Estalella已經選擇離開Reds,前往其他球隊尋找有無在大聯盟豋場的可能,因此今年應該沒有機會再看見他穿Reds的球衣了。

星期四, 3月 10, 2005

Junior for DH

Ken Griffey,Jr. 經過大聯盟官方以及Tigers、Phillies、Indians各隊的同意後,將在接下來的主場熱身賽中以DH的身分出賽

自從去年八月四日因為一個外野守備拉傷他的 harmstring、並在八月十六日接受手術後,他就沒有再出場比賽過了。過去四年都因為受傷而沒有一個完整球季的他,球團及他對於這次的復出都十分重視,為了避免他因為準備不足而再次受傷,因此這次球團採取比較謹慎的方式,讓他先以DH的方式先習慣實戰投手的投球,等到確定腿部的傷完全復原後,才會讓他開始防守的練習。

不太喜歡作重量訓練的 Junior,雖然沒有因此明顯減少他的長打能力(在M's時期,平均14.65個打數出現一支全壘打;在Reds時期,平均每15.02個打數出現一支全壘打),不過卻因為缺乏重量訓練的關係而減少了他的打數(在Reds時期,平均每年才301個打數,近三年平均只有221個打數)。究竟 weight training是否可以增強長打能力,似乎是接下來值得好好研究的課題。

他今年已經35歲了,不太可能再有以前那般的表現了,近年來更因為受傷的關係,使他防守的價值逐漸降低(90年代寬廣防守範圍已經無法重現了),不過只要他能持續出賽,他的打擊能力依然相當具有破壞力,希望他能好好保養、忘卻這幾年如惡夢般的球季,使他在生涯的末期還能打出不錯的成績,連帶使得他的 career能累積出更漂亮的數字!

星期二, 3月 08, 2005

Wang's Debut in Exhibition Game

王建民在對紅襪的熱身賽中,總計投了三局,用球數剛好40球整(24好球-16壞球),面對打者11人,被打出2支安打,奪三振2人次,保送1次,造成雙殺1次,沒有任何失分。滾地球與飛球比是4:3。

他面對的打者依序是Payton(中外野平飛安打)、Renteria(保送)、Nixon(一壘滾地造成雙殺,2Out)、Ortiz(中外野深遠飛球!3Out)﹝以上為第一局)Millar(三壘滾地,1Out)、Bellhorn(滑球揮空三振,2Out)、Mirabelli(好球見逃三振,3Out)﹝以上為第二局﹞McCarty(中外野飛球,1Out)、Vazquez(左外野平飛安打)、Payton(左外野飛球接殺,2Out)、Renteria(游擊滾地球,3Out)﹝以上為第三局﹞

直球最快93英哩,變化球有滑球、變速球及曲球,球速都在80英哩左右。

第一局,王的球路有些偏高,也有可能是第一次面對高階打者的緣故,有兩三球都被拉到左外野的深遠飛球,還好最後都出了界外,不過也令人看得嚇出一身冷汗。第二局後比較穩定了,整個局面也在控制之中,兩顆變化球分別使Bellhorn揮空、Mirabelli站住沒揮棒判定三振,是整場比賽比較精彩的投球。第三局紅襪打者打的比較急躁,都在球數還很淺的情況下就揮棒,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危機。

綜觀這三局的比賽,王建民的直球球速並沒有完全出來,最快不過逼近150公里而已,跟他的極速還有一小段落差。不過大部分直球都能維持在90英哩以上(除了幾顆二逢線低於90英哩外),就這點而言直球品質還算滿穩定的。這只是他春訓的第一次出賽,隨著比賽的增加,手臂慢慢增加負荷,他的速度應該會愈來愈快才對,這點我們應該可以放心。

不過在這三局的比賽中,值得我們關注的是他的out pitch還是投不出來。面對紅襪隊的主力打者,儘管都能取得球數領先,但是卻無法輕鬆的解決打者,其中幾個比較主要的先發球員總是能不斷破壞掉王建民兩好球後的投球;而他所三振的兩位打者中,Bellhorn是去年紅襪隊被三振數最多的球員,另一位則是替補的捕手Mirabelli,並不以打擊見長。除此以外,他在取得兩好球後,並無法三振其他紅襪隊的主力打者,如何投出他的out pitch,這是他必須再去加強的地方。

整體而言,表現還算不錯,期待他下一次的表現!^ ^
晚一點再來看看媒體及教練對於他這一場的投球評價如何。

Yung-Chi Chen On John Sickels' Blog

陳鏞基在美國打拼了一年以後,一些相關的報導陸續出爐,其中在小聯盟的權威作家John Sickels的Blog中,他把陳鏞基名列為水手隊前20大新秀的第18名,評價則為C+。

所謂的C+,依照Sickels的定義是指一個 prospect距離成為大聯盟球員還有著許多不穩定的因素。雖然擁有很棒的運動體格,但太過年輕因此打擊能力(包括contact以及power)還未發展完全等。

不過這才是陳鏞基到美國的第二年,他也還在1A的層級,不需要太過緊張,他還有很長的時間夠他磨練出足以在大聯盟生存的技術,希望他能年年進步,假以時日能看到他穿著水手的主場球衣活耀在Safeco Field!

Wang's Exhibition Game Against Red Sox

在台灣時間三月八日早上八點五分,洋基的3A投手王建民將要在熱身賽先發面對去年的世界冠軍Red Sox。這也是自從去年的美聯冠軍賽後,這兩支世仇球隊的第一次碰頭

不過由於明天洋基安排了兩場熱身賽,且與紅襪的比賽又是要到對方的場子作客,為了節省主力球員的體力,明天並不會將全部的先發球員都帶過去打與紅襪的比賽。

至於紅襪這邊,會有多少正規賽的先發球員出場這可能要等到line-up排出來後,我們才能知道了。可喜的由於明天紅襪只安排了一場比賽,因此大咖球員應該都有可能出賽,這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希望王建民能夠把握機會習慣與大聯盟打者的對決。

明天紅襪的投手是Abe Alvarez,他也是新秀,去年在大聯盟只投了五局。

目前得知會過去與紅襪打熱身賽的Yankees的主力球員包括Bernie Williams、Jason Giambi、松井秀喜、Ruben Sierra、Bubba Crosby、Tony Womack、Rey Sanchez,隊上的三遊A-Rod及Derek Jeter並不會隨隊出賽。

明天這場比賽的觀戰重點在於王建民如何解決大聯盟等級的打者,去年球季中段升上3A的他,在這個層級的比賽投出了非常優異的成績,在40局的投球中,三振了35名打者,只送出了8次保送,whip低到接近完美的0.97,防禦率也是非常漂亮的2.01,從每一項數據來分析都是一個棒到不行的成績。也難怪今年各大媒體在對各球隊的農場作排名時,王建民幾乎都是洋基隊陣中名列前矛的先發投手,包括BAJohn Sickels等。不過他在3A以前的成績並不是那麼亮眼,因此去年他在3A的40局表現是否真正代表他的實力,還是只是一個幻影,值得我們密切注意。

明天就是一個可以觀察的指標,因為紅襪隊是去年打擊最強的球隊之一,如果能夠順利通過紅襪隊的考驗,對他以及Joe Torre而言會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假若表現不佳,也沒有關係,因為不過是場熱身賽,能從中吸取經驗以加強自己的實力,這才是最重要的。無論如何,這場比賽是王建民對決大聯盟打者的第一戰,作為他的球迷,我們都應該屏息以待,好好欣賞他的演出,至於他實際的表現,我們也不用去太在意,畢竟這只是熱身賽嘛!

星期四, 3月 03, 2005

Around the Horn: Bench

這是本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本文要來探討 Reds的板凳球員

By Todd Lorenz / MLB.com

上個球季 Reds為了嘗試去補強他們贏弱不堪的板凳深度,與老將 John Vander Wal 簽下合約來擔任主力的代打球員。

這樣的舉動似乎已經給了 Reds一個沉痛的教訓。

簽約後不久,Vander Wal在清理他的車道時弄傷了他的ACL,於是 Reds修改了與他的合約。雖然最後他也出場打過幾個打席,不過並沒能帶給球隊太大的貢獻。

這個冬天,Reds 比較謹慎的將球隊的預算花在不同的地方,而這樣的舉動卻正好補強了隊上板凳的缺口。

因為目前隊上外野大爆滿再加上簽下了 Joe Randa以及 Rich Aurilia,Reds現在除了每天先發所需安排的九個人外,還有多餘的球員留在休息室中。

假設每一個人都能保持健康,Reds的總教練 Dave Miley每天至少可以在Adam Dunn、Wily Mo Pena、Ken Griffey Jr.、Austin Kearns、Ryan Freel、Sean Casey、Felipe Lopez、D'Angelo Jimenez、Aurilia 以及 Randa等球員,留兩位將其置於板凳上。在經歷了去年的受傷困擾後,很明顯對於今年的情況,球團將會感到比較欣慰。

〝身處於國家聯盟的球隊,常常會遇到雙換人(double switch)的情形,此時環顧整個板凳,裡面必須要有些能幫你贏得球賽的傢伙,這些就是群有用的傢伙。〞Miley表示,〝每一個晚上都會有幾個球員留在板凳上隨時待命,每一個球員都有可能,這是相當確定是的事。當需要他們的時候,你會知道有兩到三個球員是你值得信賴的。〞

除了上面所提及的球員外,Reds還有一位替補捕手 Javier Valentin,去年十一月Reds才避免掉與他的仲裁跟他簽了一紙一年的合約。

〝我們認為他上個球季擔任替補捕手的表現相當的好,〞Reds GM Dan O'Brien在去年與他續約時曾如此表示,〝我們的教練團都希望他能繼續待在隊中,在今年持續扮演一樣的角色。因此能與他續約對他以及對我們球隊來說,都是獲益良多。〞

Valentin除了捕手,也能鎮守一壘,去年出賽了82場,雖然他在去年開記得點圈有跑者時,23個打數沒有安打,不過最後球季結束時,他繳出了0.233打擊率、6支全壘打及20分打點的成績。

假如 Reds在春訓結束後,決定要帶12個投手開始今年的球季,那在現今的春訓營中,只剩下一個(25-man roster)名額供野手競爭。

今年冬天被Reds non-tendered,而以小聯盟球員的身分受邀參加春訓的 Jacob Cruz,是目前看起來最有可能被放進開季名單的球員。Cruz去年為 Reds出賽了96場,毫無疑問他也是去年球隊陣中最受倚重的代打者。他最後以0.224的打擊率作收,以代打身分,他繳出了0.255的打擊率、以及領先全隊的14支代打安打、53個代打打數還有8分的代打打點。

這位32歲的外野手,在受過幾次的膝蓋手術後,已經無法負擔廣闊的外野防守,不過以目前Reds的外野陣容,他也不需要去擔心他的防守問題。由於Reds現在已經擁有五位可靠的外野手,因此Cruz唯一必須去做的,就是使自己成為板凳上一個可靠的左打代打即可。

由於過去幾年的表現,已經證明他可以應付這樣的特殊任務,因此原則上板凳的最後一個名額將會由他獲得。不過他還是必須面對幾個球員的挑戰。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Reds幾個其他的可能選擇包括外野手 Rob Stratton、一壘手 A.J. Zapp 以及內野手 Luis Lopez。

在這三個球員當中,Lopez是惟一一個擁有大聯盟經驗的球員,不過 Stratton以及 Zapp都擁有不錯的長打火力。Lopez 是個生涯 0.241打擊率的打者,他主要的工作是以防守為主;而Stratton跟Zapp兩個人都是小聯盟的長打者。

27歲的Stratton,在小聯盟生涯僅有0.243的打擊率,不過在去年球季後段打擊大爆發,在3A的Fresno打擊率僅有0.183的他,與 Reds簽約後,在3A Louisville的34場比賽打出了0.353打擊率、12支全壘打及34分打點。

26歲的Zapp,今年冬天才以小聯盟自由球員的身分與 Reds簽約,去年在3A的Tacoma繳出了0.291打擊率、29支全壘打及101分打點。